《為什麼要考試》

欸,其實是公司要我上課,然後既然課都上了,那就來考試吧(誤)

 

《考試成果分享》

總讀書時間:大約10天,每天不超過6~8小時,念書時全數集中精神,勝過整天念書卻心不在焉,別忘記要適時的休息。(假日跟下班時間都給小孩綁架也不能念XD)

總複習次數:PMBOK 1 次 + 講義 2 次(快速翻閱後再開始做筆記) + 補習班輔考系統 1 次 + 自己的筆記。

考試日期:2018/08/29(三)  下午1:00

最後考試成果:Above Target 之上
(只有Closing成績不是很理想,可能因為工作環境無法短期內讓我獲得精髓吧,有做不完的事阿~ 開發跟維護都是我QQ)

 

 

《考試報名步驟》

1. 先確認專案時數4500小時掰得出來 (但也要可以驗證啦!!)

2. 報名課程至少拿35PDU

3. 至PMI官網繳錢成為PMI會員   官網在這裡:https://www.pmi.org/

    Q. 一定要加入會員才能考試嗎?

    A. 不加也能考試,但會比較貴阿~大概差1X美金 XDDDDD  (但會有原文書可以下載,但我又不看)

4. 如果沒被抽到審查,可以先繳考試費後(記得要選輔助語言-繁體中文,不然會哭死),直接選考場跟考試日期 (我就是有被抽審到的倒楣孩子)

5. 倒數考試日期,加油

 

報名費用總和PMI入會/年費139 + 台灣分會35(非必要) + 會員考試報名費405 = 544 / 579 美金,換算新台幣(當時匯率約31.1)約共17000~18000元。

 

※如果被抽到審查請看這邊

1. 依照指示把所有專案(Project)印成紙本文件,再另外印含有以下資訊的封面貼在A4牛皮紙袋上

→→  已編輯好的專案文件封面,請複製後套上自己的內容使用

2. 請你填的那位聯絡人簽名三個地方:1. 紙本文件、2. 剛剛那張封面、3. 封好的牛皮紙袋封口

3. 修改印出下面這張封面貼大一點的A4牛皮紙袋在牛皮紙袋封面

→→  已編輯好的總封面,請複製套上自己的內容使用

4. 將所有專案牛皮紙袋、學歷證明-英文畢業證書影本、PDU證明-上課結業證書影本一起放入牛皮紙袋封好

5. 上網找家裡附近的DHL據點,請店家提供DHL快遞袋裝好自己的牛皮紙袋,寄到賓州的PMI中心。參考:郵寄費用我繳了900台幣

6. 等網站更新稽核成功就可以繳費選擇考場囉

 

《考前準備》  ※建立自己的筆記

複習時,藉由上課講義跟中文版PMBOK一起翻閱,兩兩相照,自己另外整理了一份專屬自己的電子版「教材」,就是我前面那幾篇;把該流程宗旨、ITTO、自己會忘記的、老師說很重要的、我也覺得很重要的,分別使用不同的顏色標記,並在後續解說中畫出重點中的重點。

我大概花了3/4的時間在整理跟維護這份文件,剩下的時間則用來完成所有的已經做過的紙本題目以及補習班線上題庫。若答題過程或結果不是很如意,則回頭看自己的筆記是否已有記錄不足之處。電子化筆記的好處就是當臨時要找某一關鍵投入、工具、技術、輸出或特殊名詞,但又不知道它確切出現在哪一流程時,不用再翻找兩本講義,直接Ctrl + C搜尋就可以找到XDDDD。

至於為什麼我『敏捷』沒另外做筆記呢?因為老師說考很少只有兩題(歐飛~~~

不是啦,因為敏捷其實已經獨立出來了,PMP裡只是帶概念,但卻是帶「全部」的概念,所以用腳趾頭想也知道,這全部都重點阿!這筆記認真做起來會比前面還多阿!

因此,我選擇這邊用看的和做個題目意思意思一下就好。雖然我本身工作用敏捷的機率比用傳統專案大100%........ (老闆,是不是該報名下一個課程了)

 

《考試預約時機》

想給自己壓力的話可以先給自己一個Deadline,但要注意,考試前30天內改日期要收70美金喔!!!!!

我是在考前4天約的,那時筆記才完成70%,連反悔的機會都沒有XDDDDD

上課老師有說其實考試選星期一下午比較好,但對於職業媽媽來說,假日抓小孩都來不及了,星期一考狀況絕對不是很理想。

星期二剛好兒子生日不考(喂)

那就星期三吧,然後早上也沒那麼早起來所以還是選下午哈哈哈~~

 

《考試過程》  ※請記得帶跟報名英文名字一樣的護照

當天早上一樣準時8:00上班到辦公室看2小時書,雖然老闆說我可以直接請一天公差,但依我懶惰的劣根性,若不上班一定睡到中午複習就免談了XDDD

10:00準時打卡離開辦公室,身上只帶家當跟還沒看完的補習班總複習講義(喔對,我最後一天才在看敏捷複習)

為了儲值悠遊卡錯過一班車,還上了第一次搭的9009路線花了1個多小時(想說公司旁有站牌就直接上,沒查行車時間,還好有提早離開辦公室)

車上的一個多小時時間,剛好可以讓我可以用手機滑完自己的筆記跟總複習講義。

 

然後我到了,台灣科技大學校門口!!!!!!

哈哈哈哈,考場要穿過整個台大到對面的財團法人語言訓練中心呢~  

那就認命走路吧..........................................  (省了一直轉車的時間,但多了走路時間)

 

確定考場位置時已經是12:00了,只好先到馬路對面7-11吃個布丁,午餐就算了。

 

進考場前,考務人員會先檢查護照,並請我拿下身上飾品跟手表放在包包裡。還好我那天是輕裝,連個口袋都沒有。

只有水跟食物可以放置物櫃上,其他都要鎖起來。

進去後會先到考務人員的辦公室,針對戒指、眼鏡、髮圈等做詳細的檢查,還要被金屬探測器掃一次。

然後考務人員拿了一張粉紅色的考試用計算紙跟兩隻鉛筆給我,並要求看完牆考試會錄音錄影的告示,接著簽名及登記入場時間。

可以穿外套進去,但外套脫掉時必須掛在椅背上而不能放在桌上。

 

桌上有耳機,但我沒用。我坐好後就把椅子調到最低,拉最靠近桌子,整個人躺靠在椅背上用看電影姿勢回答題目,除了要畫時程網圖或計算時才爬起來XD

畢竟要考200題4小時,一定要用自己最舒服的姿勢,放輕鬆不要緊張。

一開始有考試系統的操作說明,我很認真的看完了。

至於有人建議一開始在計算紙上默下所有流程組,我是沒做這種事啦,一來我懶,二來是只有流程組忘了ITTO還是沒戲唱阿~

考試中途似乎是可以中場出來上廁所喝水的,但時間會繼續計算,我沒出去一口氣完成,所以這方面沒有建議@@

 

考試的題目說真的,跟補習班提供的模考題出入很大,真的要融會貫通所有流程回答才會比較順利。題目的情境跟過程會層層疊繞,還會放一些煙霧彈;先看題目,再看選項,然後再看看題目,不懂就看一下英文,很多題目都要抓到重點才可以找到相對好的答案。

切記心平氣和的答題,考試時的重點工具跟刪除工具都很好用,絕對不能躁進,不然會陷入死胡同。

第一次答完所有題目約過了2.5小時,Marked的一大堆XDDD 

整理好心情再Review Marked,這次試著用不同角度切入,等解決完所有Marked題目後還有30分鐘,保持輕鬆的心情對判斷力會有一定的幫助!

 

在按下交卷按鈕的那一刻是整個考試過程最緊繃的時候,結果他請我稍候後跳出了

滿意度調查!!!!

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嚇人阿=   =

 

驚魂未定的填完滿意度調查後,他又要等阿等。

最後跳出了一串文字,我花了幾秒鐘確定CONGRATULATIONS!!這幾個字都有出現,然後表面平靜內心波濤洶湧的默默離開XD

考務人員請我先到外面等候,會印一張考試結果給我。

 

對了,完成考試後不會告訴你錯了哪些題目喔,所以要檢討也不知道從哪裡檢討起,考完還覺得一切都是迷阿!!!

 

此時外面已經開始飄雨了,還好有過,沒過就悽慘了~

最後我去台大麥當勞吃個六塊麥克雞塊餐安撫一下我餓過頭的肚子,然後再走回台科大搭車Orz 

下次去台北誰再跟我說可以坐9009試試看!!!!

 

 

 

 

 

 

 

arrow
arrow

    ling0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